自由時報記者張協昇、林良哲、蘇金鳳/台中報導〕「護士小姐人真好,我要把錢都給她!」台中市60歲張姓男子,坐計程車或吃東西常用千元大鈔付帳而不找零,就這樣把800多萬元積蓄花到剩500多萬元,且鉅款不存銀行滾利息,寧可放在家裡。近日他因病求救被救護車送到署立台中醫院,竟在擔架上抱著300萬元現鈔就醫,還嚷著要送給護士,嚇壞護理人員。最後還是在員警勸說之下,他才肯讓警方護鈔將300萬元存入他的銀行帳戶。

獨自住在中市南區的張某,上週五上午感到身體不適,站在2樓陽台大喊「救命呀!」鄰居見狀打119叫來救護車。上車前,張某拜託救護員讓他帶「東西」一起就醫,張某就躺在擔架上緊緊抱著一個桃紅色大型塑膠袋,人袋一起被送到署立台中醫院急診處。

醫護驚見好幾捆大鈔 忙報警

張某到醫院後表示四肢無力,向護理人員說「這包東西可不可以請保全人員幫我保管好?」護理人員須查看是否為危險物品,於是將大塑膠袋打開一看,裡頭竟是好幾捆千元大鈔,嚇了一大跳。為免橫生枝節,趕緊報警,並通知他的家人前往處理。

台中市警一分局西區派出所員警,張某的大姐、大嫂等家人,分別趕到醫院,並配合醫院人員點算現鈔。這時張某突然對家人說「護士小姐人真好,我要把錢都給她!」

家人向警方表示,20多年前張某離婚後就精神異常,需長期回診拿藥服用治療。半年多前,家人發現他常以千元鈔坐計程車或吃東西,而且從不找零錢,家中存放的800多萬元積蓄花到只剩500多萬元,沒想到這回他竟抱著300萬元就醫。

大姐、大嫂當場勸導張某將300萬元存入銀行,但張某不肯。最後是員警勸導,張某表示他比較信任警察,才由員警護送,將這筆鉅款存入張某的銀行戶頭,而張某後來也被家屬送到老人醫院繼續治療。

鄰居說,鉅款是張某10多年前售屋所得,因長期獨居之故,他逐漸不與他人接觸,而現金也不存放在銀行,而是放在家裡保存。

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林本堂表示,精神病患若嚴重到缺乏自我照顧,脫離現實,家屬可向法院申請「禁治產」,請法院鑑定。若確定沒有自我管理財產的能力,法院就會判定病患財產需要人輔助或是由家人處理;但若沒有經過法院這一關,病患仍有權自己處理財產,所以家人的動作一定要快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蕾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